发烧药混吃可能会导致肾贫乏,等字别乱吃

2020-04-24 10:33 来源:未知

养生保健,近期气温骤变,哈市34岁的顾女士一直被感冒症状所困扰,为了赶快痊愈,她把6种感冒药混着吃,竟患上急性肾衰竭。自己服用感冒药时要注意些什么?记者采访省医院专家获知,感冒药也有禁忌,不可乱吃。

原标题:四种感冒药混搭吃 30岁女子患上急性肾衰竭 很多人感冒后不想去看医生就自己吃点感冒药片或者冲剂,这种现象很普遍,特别是秋冬这种感冒季节,一不小心就感冒了。半个月前,武汉市民王女士感冒了,或许是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,她就自己在药店买了一种药吃,然而之后不见好,她心急了又去买了三种药回来一起吃,并且加大了剂量,谁知这四种感冒药混着吃,竟引发了急性肾衰竭。 据报道,王女士今年30岁,是一个私企的部门主任。半个月前感冒,在药店随便买了一种感冒药吃,吃后不见好,心急的她又去买回三种一起吃,并且加大剂量。3天前,感冒症状有所缓解的她意外发现自己开始恶心呕吐、拉肚子,还经常无尿,身体也越来越肿。 慌了神的王女士赶紧来到市汉口医院求诊,经过医生详细检查,王女士确诊为急性肾衰竭。 市汉口医院肾内科主任沈皓解释,王女士在短期内服用四种感冒药,这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。很多药物,都是通过肾脏代谢,如果服用药物过量,或者本身就患有肾脏疾病,肯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,造成不可逆的损害。 沈皓提醒,吃药要遵医嘱,千万不能自行加大药量或混吃药物。

顾女士在20多天前出现感冒症状,服用一种感冒药3天后症状不见好,有朋友建议她吃有抗病毒疗效的感冒药,于是顾女士又吃了另一种感冒药,可依旧不见好。为了让病快些好,顾女士共服用了6种感冒药,而且多数时候是6种药混着吃。20多天后,顾女士的感冒症状不但没有消失,还出现下肢浮肿、全身乏力、尿量减少等症状,被家人送到省医院就医,被诊断为急性肾衰竭。由于服用大量药物而患肾衰竭的患者不少。省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锦玉表示,绝大多数药物通过肾脏排泄,大量长期服用药物会对肾脏造成负担,使排泄功能受损,尤其是头疱类药物,长期服用或者服用不当会对肾脏产生不良影响,还会产生耐药性,不利于今后的治疗。那些本身肾脏不好的患者,服药时更应有所顾忌,以免加重病情。李锦玉说。

省医院药学部主任何心提醒市民,治感冒不能急于求成,感冒一般需要约一周时间痊愈,若症状一直不好,要到医院进行检查,确认是否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。选择药物时,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,注意不同感冒药的药物处方组成不同,药物含量也不同,一定要对症选药,不要重复用药,不要超量用药。感冒药除了商品名外,还有根据成分起的通用名,要注意如XX麻、XX扑、XX酚、XX美等关键字,留心这些药物的副作用。

TAG标签: www.1495.com
版权声明:本文由www.1495.com发布于养生保健,转载请注明出处:发烧药混吃可能会导致肾贫乏,等字别乱吃